Monday, August 27, 2012

10天在中国 part 9


第九日 2012年8月12日
今天是我们这次在中国的最后一天所以早上我们收拾好一切以后就退房了,把行李托给旅店后,我们乘坐特11路公交车到今天的目的地“天坛”去。今天我会在天坛与一名朋友见面,她的名字叫雅雅,对我非常好,在我的中国移动电话号欠费以后都帮我上网加额,过后要把钱还给他,他都不收!在天坛,除了帮我们买票之外,他还当了我们的导游呢!整个天坛的范围非常大,雅雅一边陪我们逛一边为我们说解我们之前去过的地方。他在单位有负责招待外国客户的经验,替我们说得非常详细!因为我们是基督徒,所以我们都不进去庙宇内!只听说庙宇是以前皇帝朝拜的地方,说皇帝进入公园都要走路。这个公园真的很大,偶尔还能看到一些老人家在这里做运动。
在天坛公园走了一圈以后,我们就走出天坛公园与雅雅分开后,我们搭了地铁走到王府井。到了王府井,天气超热阿,为了防止中暑,我们走入购物商场但是商店都是名牌物品,没能力买啊。。哈哈!就只是到一些非常有特色的商店内看看然后又到快餐店做着歇息了!大概4点左右,我们还是决定回旅馆休息准备晚上去机场了!我一整天都在等Charlie的电话,回到旅馆,她说她明天生日要与家人聚餐不能与我见面了。哎,等了那么久,带了手信及生日礼物都没办法交给她。我这次有点失望!急躁的阿姨就一直要求我赶快整理,才八点多钟就到东直门然后坐机场块铁去机场!我们的飞机是午夜0205后来还延迟呢!就这样,我们这一次的中国行结束了。回到马来西亚的我,有一种踏实感。。


总结
这一次中国行虽然非常短,跟阿姨走也少了很多自由但是还是能多多少少对中国加深了了解!
从设施上看,中国的确已是世界顶级水平,从城市建设到交通规划感觉都能与欧洲先进国媲美了!我感觉火车的班次及公交车的班次都已超过英国了。虽然在我坐火车的时候很是辛苦但是中国地那么大,人那么多,能规划到这样已经很不错了。在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政府提倡文明的字眼,希望这方面会变得越来越好。在这一次的旅行中,我最受不了的就是政府机关人员及服务人员的无礼对待,每当我们要问什么事情时,都遇到这些服务人员的敷衍回应倒是问路人,他们都非常热情地解答!从这一方面来说,还真可以看出,政府人员“权头”大过一切!我去过深圳,桂林到这一次去北京,大连都让我感觉销售手法曾出不穷,有时候还真是会被蒙骗了。可能是在竞争激烈的环境让这些销售人员都绞尽脑汁,每一个步骤都环环相扣,让你上钩,你也不知道。。
在与中国朋友交涉时,我从他们口中得知非常多的社会问题,买房问题,民生问题。交涉以后,我还是为自己生活的地方赶到荣幸的,感觉在中国生活真是不容易啊!
从以前到现在与中国朋友打交道,感觉他们很热情,很好客!从马来西亚人的眼光,因为中国很多女生因为生活的压力下来到马来西亚做那些不道德的工作而就这样影响了,破坏了很多美满的家庭,所以在马来西亚华人妇女眼里,中国人不可信!但随着中国日益强大,很多贸易都涉及到中国,虽说心理的那股“眼光”还存在,但歧视眼光日益收敛。从我与中国人打交道开始,我就一直在观察,虽说有文化差异,但感觉很多很好的,很聊得来。自从我把一些跟中国人交友的经验拿出来分享,或者写在部落格上,朋友们知道以后还是会有一些“眼光”。我妈,我外婆从我阿姨口中知道以后也跟我讨论了这些课题。我说:“我们总不能利用一些例子来审判一个国家的人啊,我觉得自己有辨别的能力,难道在我们国家就没有这些人吗,人家人口那么多,干这些的数量肯定多?不能这样的!我们祖先以前从中国南来被歧视那么多年,受到那么多不平等的政策,我们常常要求公平的待遇,难道我们要扮演歧视我们的人的角色吗?“己所不欲,勿斯于人”我从小就每次听见我们的前辈要为在马来西亚的华小争取应有的利益,政府公平的拨款,那我们认识中文以后就肯定能与中国人交流阿!你当初为什么让我读华文小学阿?公平一点,我们与人家沟通以后,肯定懂人家是什么人啊!你可以问阿姨我的朋友怎么样?”。我外婆笑说:“是啊,那好,很好啊”
我喜欢多旅游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到别人的国家,不与别人打交道,不交流,就只是去看他们的旅游景点,怎么能在旅行时增加知识阿?我喜欢背包旅行,因为能在自己策划旅游的时候了解更多,增加对别人国家的认识。谢谢阅读!希望大家多多指教!

No comments: